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

尋找艋舺的老建築

我的家族在艋舺已經居住了好幾代了,現在艋舺的長相也與我小時的風貌完全不同,艋舺兒時的記憶,也只能伴隨著剩下的幾棟建築在腦海裡拼湊。

我幾乎能感應到,那個常常騎著「鐵馬」瘦巴巴的我,在艋舺擁擠的巷弄鑽來鑚去,也好像又聽見當時父親與「歐吉江」們交談時,都夾著大量我聽不懂的語言,他們的「國語」→「日本話」。

「會社尾」、「後菜園」、「芳明館」、「布市」、「豬屠」、「萬華戲院」、「大觀戲院」都已經消失在時代的沖擊中,老艋舺也只能在殘存的建築裡,見証它們曾擁有的風騷。

最後,請容許我的一個沉痛抗議,在影片裡,所有的建築我都註明它們的現址,
但是街名都是來自「外國的地名」,這些莫名其妙的街名都不是台灣本土文化的一部分,將來我們一定要把它們正名回來。

沒有留言:

泡茶奉客

請別忘記打開啦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