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

台灣民謠風系列8

曲名:「思慕的形影」
小時候我很怕他,他似乎像一座山,童年時我是個頑皮蛋,可是卻完全沒印象曾被他揍過,或是被他大聲責罵過。成年前我儘量避免直接面對「聖上」,什麼事情都要透過媽媽「轉奏」。一輩子沉默寡言的他,曾被他的姊夫懷疑是不是啞巴,在眾人的眼中,他的忠厚、老實、古意是標標準準的「正」字標記。

他用詞:台語好過北京語,日語好過台語,如果我的日文很溜,也許我們會是一對無話不談的父子,如果他不是對講話那麼「節儉」,也許我就有享受被父親「雜念」的機會。


他在世的最後幾年,青光眼見不到任何東西,糖尿病不良於行,但連發個脾氣,罵罵人,喊個痛都不會,吃飽飯,摸摸他的頭,拍拍他的背後,他會跟你說:「來躺」。到了醫院,不論誰問他那裡不舒服?那裡痛?他的回答仍然是「節儉」到只用一個字:「嘸」。

在醫院,他這輩子對我講的最後一句話:「哩歸暗攏嘸睏?緊回去睏!」。

「爸!後世人你話多一點,我日語多學點,咱們父子再多聊些。」

包子丸(王經典)

http://www.twango.com/media/eds3343.public/eds3343.10036

沒有留言:

泡茶奉客

請別忘記打開啦叭